這天下雨,雖然天氣不好,但是天公已經非常合作,這天本來計畫就是逛街為主。

  我們很晚才出們,大約十點半到十一點之間才走出旅館,而且先在運河城內幫同事買睫毛夾,再幫大妹買個她喜歡的日本品牌衣服,在台灣我們就已經有上網查她的專櫃據點,正好運河城有這個專櫃,還真是幸運!接著又在B1名產店雪拼一番,我在大阪的時候也是在這間店的分店採買,我可愛死這裡了!整間店繞來繞去,每樣我都好喜歡,光是明太子的相關產品就多到不行,各式各樣明太子餅乾、玩偶、吊飾、文具,什麼都有。

  前往附近的櫛田神社,建立於西元757年,這裡是夏天博多衹園山笠祭的起點(每年7/1-7/15),內設博多歷史館。這神社其實緊鄰著中洲川端商店街的末端,我們不知道還走到下條街才轉進去呢!這裡有展出山笠祭會扛出的扁轎,非常壯觀,需要百名壯漢才有辦法出動。不過這次我們只能看著扁轎靜靜地矗立在特地搭成的水泥屋內,旁邊躺著力石,有歷屆相撲力士代表-橫綱們搬過來的象徵力石,可以看到第六十代橫綱-朝青龍、第六十五代橫綱-貴乃花等人的俸納力石。

  其實櫛田神社內,仍然也有著幾座小小的稻荷神社。我們在櫛田神社主社祈求全家長壽,雨勢此時仍然綿綿密密地下著,離開這裡我們走到對街的博多町家。這裡有一點像是當地的傳統民俗小館,現場有幾名師傅實際使用古代的紡織機織布,編著著名的博多陣織。建築內部是古代的民家宅內的模樣,有幾名老爺爺及老奶奶在榻榻米上集會,看起來是準備來個三味線研討會,紛紛開始調音,榻榻米旁邊放著小小的告示牌,意思是不要覺得拘束,歡迎脫鞋上榻榻米一起來體驗。當時時間差不多是下午一點,織布的時間已經即將結束,忽然織布的太太很親切地對我招招手,他用日文問我是不是看過這織布機,我搖搖頭,他微笑地做手勢問我要不要上去織布試試看。

  我真是又興奮又驚訝,沒想到竟然有這樣好玩的事情,我馬上答應!我爬上木頭地板,然後踩著旁邊的突出,一隻腳先伸進去機器下面,另外一隻腳再進來,椅子其實就是坐在織布機的一個桿子上,我還怕我笨手笨腳整個翻個筋斗摔出去,拆了整台織布機勒!真佩服以前的人怎麼有辦法坐在這樣一個不舒服的地方長時間織布?左右腳都要踩,踩一下,還要把梭子由左至右推划過去,右手要及時抓住梭子,然後輕拉一下,左手再把前面的大木桿用點勁拉回來碰一聲,另一腳再踩一次,再拉過來碰一次,就這樣一直重複,左右腳交換,梭子推來推去,忽然怨恨起我的四肢怎麼一點也不協調?!笨拙到一個沒辦法的地步,但是這位太太非常有耐性,始終帶著微笑!結果四肢不協調的我,推梭子也是要技巧的,我不是太輕梭子到中間就不動了,就是用力過猛,結果梭子由左朝右邊飛出去掉到旁邊牆角去,害那位太太還得爬到機器另外一邊撿回來,天啊!我覺得好丟臉耶!粗魯極了!最後這位太太還送了一小塊他織好的博多陣織送給我,我好高興喔!好特別的紀念品!這是我第一次織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