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月台,把握住短短的幾分鐘,在雨中奔向車頭,將小火車模樣的一角留在相機裡。我忍不住回頭多看它幾眼,深怕回來以後沒辦法描述它的樣子。
  
  爬上一小段樓梯,看到了一個御髮神社,覺得相當有趣,我開玩笑跟J說,禿頭的人去參拜了就會長髮,不過純屬亂猜沒根據的,如果有人知道可以跟我說一下,謝謝囉!

  沒多久就會看到分岔路有路標,往天龍寺方向就會經過竹林小徑,兩旁竹林高聳參天,濃密到漫步在林中感覺不到雨滴,抬頭仰望,感覺到日光穿透過竹葉傾洩灑落在身上,空氣中散發微微的清香及濕潤,沿著這步道,就會來到天龍寺北門,於是決定從本門穿越整個天龍寺庭園。



  天龍寺前年我也曾經造訪,當時從庭園正門進入,入園參觀費用500日幣,以下我謄了一點天龍寺的資料如下:

  天龍寺是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1339年,足利尊氏為了祭祀後醍醐天皇,特邀請夢窗疏石國師擔任開山住持建造此寺,並向中國當時的元朝派出"天龍寺船"進行貿易,以籌集天龍寺的營建費用。1343年,七堂伽藍落成,國師夢窗疏石門下流派自此極盡隆盛,天龍寺進而被列為京都五山之首。創建以來,自1356年遭首次大火,共經歷8次祝融之災,現存殿堂多為明治時代重建,夢窗疏石獨具匠心的寺內庭園"曹源池"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史跡特別名勝,並於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天龍寺這個行程原本我是要省略的,前年已經造訪過這是主因,反而比較想帶J去參觀金閣寺附近的龍安寺,因為J很喜歡枯水庭園,頗有"禪"的意境。不過因為行程上的順暢考量,還是再來參觀一下。這次的參觀讓我跟J都有點失望,庭園中只有少數的花朵點綴,天空中又飄著雨,我想多少也澆熄了一點我們的興致。最想看的枯水庭園,位在書院及大方丈的周圍,跟我記憶中的有著相當大的落差,我心目中的枯水庭園,整個石子地是非常白淨的,而且有著非常整齊的紋路,坐在庭園旁看著這片,很自然就會產生"空"的感覺,想著"要是一直待在這裡就好了"。然而,這次看到的石子是泛黃的,似乎是石子沾到水時自然的色澤,竟然讓我感覺好失望,來之前期待的美景怎麼瞬間就煙消雲散?曹源池也是這般一片迷濛。

 

  以上只是純粹我跟J兩人的感覺,可能我們總是喜歡晴天,當然,天龍寺仍然是眾多遊客喜愛的地方啦!附帶一提,天龍寺的大方丈是可以進入參觀的,不過要在本堂地方另外支付參拜費方可進入。

  出來以後,往渡月橋方向前進,這時候整個人都餓了起來,行程原本預訂都不吃中飯節省時間的,到了今天已經完全受不了,這種又累又餓的感覺還真是難受,不如找一間餐館吃吃看,嘿嘿,就這樣讓我幸運找到這趟旅程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親子丼"。從天龍寺門口筆直的石版路走到底,前面的這條大路右轉,就會發現一兩家賣日式蓋飯的小餐館,我們選的是一家招牌不明顯叫做"笠屋"(字我不會打,上頭一個艸,下面一個世,問過我奶奶了,他說要幫我翻字典,不過應該是會忘記吧!)的飯館。進去的時候其實有點擔心,怕隨便選一間結果口味不合讓我們兩個後悔莫及,而且為什麼會走進這家店,其實只考慮了價格、樣品美不美,真的是憑直覺而已,再說,門口也沒人排隊,店內也沒有坐滿,跟它拼了!

 


  不過這也是自助旅行必經的路,即使跌倒了還是要站起來繼續往前走。(J說:會不會太誇張?) 我點了親子丼,J則是豬排定食。端上來的時候就飄來鰹魚粉的味道,大碗飯鋪上了厚厚一層打散了的蒸蛋,香氣四溢,口水都快要滴下來,馬上挖一口塞到嘴巴裡,心中暗叫:哇拷!怎麼這麼好吃!這絕對不是因為飢腸轆轆導致味覺失調,也用人格保證不是海市蜃樓,是不是我吃親子丼的經驗值太低?即便是如此,好吃就是好吃,入口即化的蒸蛋、軟硬剛好的雞肉丁、增味的蔥花、些許的七味粉點綴,與飯一起攪拌,飯粒與蒸蛋全部混合在一起,舌頭嚐起來鹹度剛好,這真的是太美味了!這真的是我數個月來,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把整個白飯嗑光,一粒不留,碗底朝天,連J都嚇了一跳,各位知道這有多好吃了吧?自助旅行樂趣其一,看次平凡無奇的外表,內容卻令人驚艷!這樣的一碗親子丼只要600日幣,好像不便宜,不過他的味道已經讓我忘記了這個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