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10:45的普通JR,直驅JR馬崛站,這裡是嵯峨野小火車的終站,也是來京都必遊之地。免不了一定要搭搭小火車、保津川泛舟、竹林散步、遊覽嵐山天龍寺、漫步嵐山渡月橋等等,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這裡也是接下來賞楓的重要景點之一,不過又要再次覺得對不起J了,我為了一己之私慾:不想人擠人、不想花大錢、怕冷等等個人因素,讓J來這裡看不到半片楓葉,所有的楓葉都碧綠如昔,與樹枝緊緊相連如故。在京都要賞楓,應該要等到11月初至中左右,我們來的這個時節,是北海道的賞楓季,真是對不起阿!

        前年的行程我依稀記得是我們先到JR嵯峨嵐山站,先看小火車時刻表購票之後,先在附近逛街,逛完以後才搭小火車到小火車龜岡站,再順著路線走到JR馬崛站。這裡有一個小小陷阱,JR也有龜岡站,但是跟小火車的龜岡站是不一樣的,離小火車龜岡站最近的是JR馬崛站,下錯站的就準備哭吧!就有點像我常常在士林捷運站被路人問士林夜市在哪裡?我就會很驕傲的告訴他:要去士林夜市下次請在捷運劍潭站下車,不然就得慢走40分鐘、快走30分鐘、跑步20分鐘、搭公車10分鐘。

  問:那,小姐,請問有5分鐘可以到的方法嗎?
  答:先生,沒辦法好嗎?你站在這邊跟我搭訕就已經花了5分鐘了!

        以上純屬虛構亂演。

        扯遠了。我們到馬崛站才11:10,一看到小火車的時刻表就當場暈倒,從小火車龜岡站的發車時間是11:56,都怪我又懶惰,其實明明在台灣的時候就有時刻表確不想翻,想要去賭運氣,這下子可要在這裡發呆了,附近荒涼到只有便利商店,沒有任何可參觀的建物,沒有任何高樓,除了車站以外沒有什麼人煙。地圖也沒有畫到這裡,沒辦法按圖索驥,只有走出這小小車站,看一下這附近的地理環境,努力回憶看看是否有任何印象。

  很不幸,一點印象也沒有。看著四周,相當空曠,看到有指示牌寫著:トロッコ龜岡駅,很隨便的一個指示方向,是用油漆漆上去的,反正就當作是散步吧,姑且照著遵循方向,到時候再問人。不過走沒5分鐘就來到一個十字路口,沒有任何標示,我真是太天真了,既然此處荒涼,根本就沒有人可以問路。這時候有一種很笨的方法,那就是沿著鐵路走,總會讓我找到吧?!

  我憑直覺左轉直走,越來越是荒涼,走了約10分鐘,來到了一個小工地,終於看到了一個可愛的日本小工人,雙眼馬上露出星星,宛如遇到了救星,好帥的工人喔!欸,重點當然不是這樣的,我趕快拿出我破破的日文問他小火車的車站往那兒走?我還講顛倒,TOROKO我講成TOKORO混水摸魚,馬上被糾正。他一手指著方向,他說的日文我聽不太懂,最後他還是帶著我們走過去,這時候我才看到我回憶中的那個唯一的一幕:我穿越了一個類似河堤小山洞的地方。原來記憶中的那一幕就在這裡。我連忙感謝他,一方面也覺得日本人真是熱心,我媽咪說日本中年婦女熱心,可是我覺得日本年輕的男人也不錯哪!

  小火車龜岡站人就多了,我們在這裡買票,逛一下紀念品,關於小火車的紀念品只有這裡有賣而已,後來在京都其他地方都沒看到相關產品了。站務小姐非常仔細的告訴我們嵐山渡月橋要怎麼前往,不過意外得知如果要去竹林小徑,就得搭到小火車嵐山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請勿搭到起點站嵯峨站。

      

  搭乘一次小火車票價單程是600日幣,算是蠻貴的,而且是指定席,途中有四站:龜岡站、保津峽站、嵐山站、嵯峨站。前頭第一個車廂是沒有車頂的,火車頭是舊式蒸氣火車的樣子,全車為紅色,車頭是黑色,顏色搭配非常鮮豔亮麗。提醒各位,車上既無冷氣,也無販售鐵路便當,不要想太多,只有火車準備出發前,紀念品店的老板娘會手中拿著幾支霜淇淋在月台上對著每節車廂兜售,你可以伸手出去跟他買。火車出發時,他則會親切地跟大家揮手說再見,坦白說,我真的還蠻喜歡日本人的這種感覺呢。

  火車沿著保津川行駛,可以欣賞保津川兩旁的山谷景色,底下的河川水勢稍急,遊客也可以泛舟遊保津川,所需時間約兩小時,坐在小火車上見到底下泛舟的遊客還可以相互揮手唷!這種情景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都一樣,從高雄鼓山港搭渡輪前往旗津港,兩船相遇時,大家都會互相揮手,雖然沒有什麼涵義,卻表達了大家歡喜的氣氛。不過泛舟這對我們這次的行程來說有點花時間,只好吞了口水告訴自己,下次有機會再來。

  這裡有個小訣竅:如果以從龜岡站為起點來說,最好是選擇面向前方的左排位置,才可以看到保津川的風光,右邊則是山壁;如果經過了保津峽站後,右排位子如果有空位就不要客氣去坐著,此時左邊會變成山壁,右邊則美景展現,這樣才看得到完整的山川誘人景色,不虛此行。

  此時,看著窗外,又下起了雨,此時火車也在嵐山站靠站了。

  PS 有誰可以跟我說一下,龜岡站的鐵軌旁有很多戴斗笠的狸貓,保津峽站也有這樣的裝飾,這是有什麼典故嗎?知道的話,拜託請告訴我,非常感謝!J對牠們很有興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