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娘惹(Nonya)餐。位於加東區的這家Chilli Padi餐廳,中文名字叫『辣椒香』,也是YS極力推薦的。所有的菜,全部都是YS的主意,我想他應該會點最道地、最好吃的讓我嚐鮮,而我只要等著說心得就好。

DSCN2653.jpg

(這家店旅遊書有介紹,但旅遊書有時候會騙人,不過YS強力推薦,就表示這家是真的真的很道地啦!)

Chilli Padi Nonya Restaurant

11 Joo Chiat Place #01-03 Singapore 486350

Lunch: 11.30pm - 2.30pm
Dinner: 5.30 pm - 10pm
Serve Alcohol: Yes
Smoking Areas: No
Last Order: 9.30pm

For Reservation, please call 6275 1002.

 

  第一道菜是開胃菜,馬來文叫做『Achar』,是一道酸酸甜甜的涼拌,裡頭有黃瓜、薑末、蒜、蘿蔔、花生碎屑等。一開始感覺很酸,但因為裡頭加了糖,所以越嚼越甜。又酸又甜的結果,食欲果然大振。YS說:「這個酸酸的,女孩子都喜歡吃這個。」

DSCN2607.jpg

(剛開始吃我也因為薑的味道讓我不習慣, 但竟然越吃越順口;旁邊這兩小碟是辣椒醬,要沾時要擠一下小金桔)

 

  第二道是台灣泰式料理店必定會有的辣炒蝦醬空心菜,馬來文叫做『Kang Kong Sambal Belacan』。 這道菜感覺很家常,但是相當好吃,特別是它完全沒有一股蝦醬腥臭味,取而代之的是香氣。不禁想到台灣的蝦醬臭是怎麼回事?害我以為世界上所有的蝦醬都是臭的。炒空心菜的辣味和鹹度都剛剛好,配上白飯很搭。但是我想跟YS說,有空一定要到台灣來吃快炒啦!保證比這更香、更辣、更好吃!

DSCN2624.jpg

[Kang Kong Sambal Belacan / Kang Kong=空心菜;Sambal=辣椒;Belacan=蝦醬]

 

  第三道菜叫做『Beef Rendang』 ,也是娘惹菜的經典之一。乍看我以為這裝在沙鍋中不起眼的料理是咖哩燉牛肉,YS撇清這兩道菜是完全不一樣的菜:「Curry是Curry,Rendang就叫做Rendang,沒有別的名稱。」牛肉很大塊,卻煮得十分爛熟,入口即化,濃厚的椰奶味道,還有其他香料的味道,果然和椰汁咖哩味道不一樣。這道菜我只吃了一塊,不太習慣這個口味。

DSCN2628.jpg

(光看外表是無法了解箇中滋味的,旅行的原則就在於勇於嘗試) 

 

  第四道是『Asam Udang』。這道菜我嚐一口就感覺背脊一涼,沒吃過這麼酸的蝦,煞那間有點嚇一跳,眉頭也許皺了一下,不知道YS有沒有看出來。老實說,當場吃的時候覺得這酸味把海鮮的腥味帶了出來,吃了一隻以後不敢再吃。 

DSCN2644.jpg

(這道酸蝦真的很嚇人)

[Asam Udang / Asam=酸;Udang=蝦]

 

  這是最後一道熱菜,就叫做『五香』,這道菜只有中文名稱,沒有馬來文;所以馬來人點這道菜,也要稱呼它『五香』,妙呆了!我覺得這道菜就好像台灣的那種炸雞捲,台語叫GEN,這在台灣我是真的不愛吃的。可是這個味道更香,更好吃,所以我決定叫它『新加坡GEN』!外皮酥脆沒話說,而這個酥皮的味道該怎麼說呢?就如同它的菜名一樣,就是用五種誘人香料調味的嘛!真的很難形容,總之,這皮又香又酥,我愛。

DSCN2634.jpg

(我可以只單點酥皮嗎?)

 

  吃完以上的幾道菜,我們已經感到肚皮將要爆開,但我們討論過後決定加碼來一碗加了榴槤的甜點Chendol。碎冰上面這一層黃色的就是榴槤醬汁,上面淋上像被染成紅色、綠色的山粉圓,形成了『黃綠紅』的鮮豔搭配。深吸一口氣,嗯,同時聞到了椰汁和榴槤的氣味。心想:「喔!沒想到聞到了榴槤味,我還醒著!是好的開始。」 好,我決定要來好好地攪他們一番!

DSCN2646.jpg

(06年來新加坡時我也吃過Chendol,但是當時沒有勇氣加榴槤) 

 

  輕輕鬆鬆地拌了拌,碎冰溶解地很快,幾秒就變成這樣了。原本舖在碎冰底下的料,通通被我翻上來。YS卻一臉表情很害怕,榴槤不是他的最愛嗎?這時候他告訴我幾個關於『我的家人瘋榴槤』的故事。

  [故事一] YS說:「我爸爸超級愛吃榴槤,以前還住在馬來西亞時,愛吃的程度到可以開著車到市場去批五、六十顆榴槤回來囤在廚房裡,三天就可以吃完。」

  [故事二] YS又說:「我舅舅也超級愛吃榴槤,愛吃的程度到可以開著廂型車到產地去包好幾袋回來家裡吃。萬一發現吃不完,還會把車開到市場附近,打開後車廂開始賣榴槤。賣剩的,又再載回家繼續吃。」

  聽了這兩個故事,我快要笑翻了。可是,我到底敢不敢吃呢?答案是:「嘿嘿!我覺得這碗冰好好吃喔!」濃濃的椰奶,加上一點淡淡榴槤的味道,兩者混合的口味讓我覺得不太像是在吃一道素食甜點,而是一碗葷湯,有點甜?有點鹹?我知道這形容非常抽象,所以我決定直接告訴大家,我覺得真的很好吃。

DSCN2649.jpg

(忘了說,有看到這桌布嗎? 這是傳統娘惹的布料花色喔!)

 

  這餐我們一人吃了SGD$22,差不多台幣500塊錢。見到我吃Chendol似乎吃得津津有味,YS提議應該要讓我嚐嚐真正的榴槤。馬上帶我去同條街上的榴槤專賣店。店名還真是不得了,叫做『四季榴槤』 ,好像在告訴你:「我們四季都是這個味喔!」然而,新加坡是沒有四季的。

DSCN2656.jpg

(店裡堆著滿山的榴槤) 

 

「我們也不只賣果王啦!果后山竹我們也有賣啦!國王王后一起賣! 」

DSCN2657.jpg 

(我們是山竹)

 

「我們的榴槤包好吃的!」 (盒子上都註明了,一定好吃 )

DSCN2658.jpg

("貓山王"榴槤,聽說是目前最好吃的品種??!!)

 

    可是最後我臨陣退縮了。剛剛在餐廳裡只是一小匙榴槤汁,現在是整個攤子的榴槤;相較起來,剛剛只是一枚小兵,不足掛齒是應該,現在我面對的是整店的榴槤大軍。萬一我買了吃不下,YS已經先說他不幫我吃;要是帶回飯店,我肯定被那個味道薰得整晚夢榴槤,搞不好飯店還罰我款。經過冷靜思考後,我決定乖乖上車,不汙染YS的MAZDA,前往小印度。 

DSCN2659.jpg

(YS特地開車載我"經過"小印度感受年節氣氛)

 

  小印度此時正瀰漫著『屠妖節』即將到來的慶祝氣氛,街上總是沿街佈置華麗的霓虹燈飾。YS說他們自己星期天都不敢踏入小印度,所有的印度人,特別是印度男人(真的很少很少看到女人),在新加坡多從事勞力工作者,全部都會在這時候聚集至此,擁擠的程度像是跨年,但至少會留車道給車輛,此景算有點驚人。他們在街旁兩道成群結隊或行走、或佇立、看著路裡的車子,看著路邊的人,吃著東西,或者什麼也不做,在這裡度過這個休息日的晚上。

DSCN2663.jpg

 

   吃這麼飽了,YS送我回到飯店,我還是努力把前一天買的水果果凍拿出來吃掉。再拖著疲憊的身子,蹲在壞掉的蓮蓬頭下恍神地洗著不知道能不能沖乾淨的澡,一邊安慰自己說:「明天就可以去和妹妹一起睡了,再忍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