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冰淇淋又讓我恢復了精神,可以繼續再往下一站"金閣寺"前進。

        前年和Betty一起來關西的時候,我第一次聽說了銀閣寺、哲學之道這些地方,也是那時候看了旅遊雜誌才知道許多遊客都是從銀閣寺到清水寺這些景點一路玩下來,我真是孤陋寡聞了。不過,確實金閣寺的名氣比較大,小的時候在一些日曆上都可以看到金閣寺的"倩影",而且高中的時候有次跟媽媽、小妹、Wendy一起在寒假去親眼見過它的華麗,這次我決定帶J來這裡,讓他親眼見證。

  之前在台灣的時候,書上或者BBS上的旅遊路線,幾乎都是同一區域順著一路玩下來,那時候也不知道要查哪裡才能找到從嵐山到金閣寺的方法,翻起BBS精華區每篇路線規劃,終於讓我找到一篇,不過又寫得不是很詳細,只寫:從嵐山搭乘京福電鐵到北野白梅町再轉搭公車到金閣寺!這讓我感到有點苦惱,因為我日文不大通,即使知道地點怎麼寫,可能也不知道怎麼問。京都交通也是四通八達,也許不同交通工具同名的站其實有點距離,偶然看到一篇佈告,說有個非常棒的網站名為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portal.php)我在裡頭關於關西的文章中看到有人建議使用日本雅虎(http://transit.yahoo.co.jp/)來找自己要去的地方怎麼轉乘,系統會自動計算票價以及時間,也可以按照你輸入希望抵達的時間來顯示,不過使用的時候,必要時需要懂一點日文發音,不然會有一些打不出來的漢字。我在這裡找到去北野白梅町方法,或許你會說京都的電鐵這麼簡單,不過我當時真的覺得有點小小壓力,我不只一次告訴J萬一我把他搞丟了,請他媽媽不要怪我。

  從渡月橋往來的方向走,京福電鐵嵐山站就大約位於美空雲雀紀念館的斜對面,乍看之下我還跟J爭辯那不是車站,因為入口實在看起來蠻可愛的,有一座小小的橋,旁邊是一間京都隨處可見的名產店"井筒ハッ橋本店",外觀是四方型的平房,車站就躲在這後面的建築物裡頭。車站外頭很多人坐著休息,車站裡頭卻沒半個人,買了票一看是15:06出發,時間也快到了,就直接進去車站裡頭。


 


  月台上只有一節列車,真是迷你,裡頭空無一人,一時之間我還以為是不是搞錯了,我想像中的京都電鐵應該是人滿為患才對。接著我發現更有趣的事情,月台的盡頭有個木造的亭子,說是盡頭,其實這月台也短短的,走沒幾步就可以到盡頭,你說有多小呢?這木造亭子寫著"嵐山溫泉",旁邊的說明文字寫著"駅の足湯",裡頭有七八名遊客已經真的坐在裡頭泡腳耶!入口處有小置物架供放置隨身物品,溫泉池方方正正不大,中間有兩個木造小桌子立在水中,水中一看就知道有股股熱氣,大家光著腳丫子,似乎非常享受。我趕緊問J想不想試試看,不過J覺得大家腳泡在同個池子裡,以他的衛生觀點來看,實在是暫時沒辦法接受,我只好作罷,只拍張照片留念。


  這節小小的車廂啟動時,包含我和J只有三個人搭乘,位子空到不行,司機是開動前才會上車。短短的17分鐘停了11個站,幾乎每站距離只有一分鐘,我真懷疑我是不是在搭公車,中途搭到帷子ノ辻站是分岔點,要下車到月台另一邊車廂搭車,才會搭到終站"北野白梅町",在這一站的時候司機一次上來兩位,分別站在車頭跟車尾,不曉得這是順路載他一程,還是怎麼樣的?我跟J說:該不會等等啟動,兩頭都往前衝,然後車箱就開花了!我們只好跟著噴出去!哈哈!
 
  下車以後在車站前搭乘205號公車,一直線都沒轉彎往"金閣寺道"下車,下車後就可以按照路標指示走約10分鐘即可到達金閣寺。路上遇到一群小朋友也跟我們同路,帶頭是一個大約國中生的男孩,領著六七個小蘿蔔頭,看起來有點像大哥哥帶小朋友參觀寫作業,一群鬧轟轟的,其實下車也不怎麼需要看路標,憑直覺就覺得他們是要去金閣寺,跟著他們也不會錯的。

  金閣寺今天也有一大票遊客,果然這種世界文化遺產永遠是超人氣景點!照規矩,我得整理一小段關於金閣寺的介紹:
  
  本寺真正的名字為鹿苑寺,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禪寺,不過因為舍利殿"金閣"特別有名,才被稱做為"金閣寺"。在鎌倉時代,這裡本來是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取名"北山第"。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對這裡情有獨鍾,在西元1397年得到西園寺家的轉讓後,建造了山莊北山殿,庭園則以金閣為中心。足利義滿過世後,遵照他的遺言,夢窗國師作為第一代方丈,取義滿的法號"鹿苑院殿"中二字,命名為鹿苑寺。





  金閣寺的外觀看起來金碧輝煌,其實只有第二層及第三層有鑲貼純金的金箔。庭園參觀動線基本上只有一條,順著路走可以逛完全程,在這個行程中,我是懷著散步的心情,沒有針對特別的小地方做考究,有點小小偷懶,沒辦法寫出一些特別細節,所以只好提供照片,給各位欣賞一下囉!

  走到巖下水,如果我沒記錯這裡是足利義滿沐浴的地方,我只是有點想訪問當時的足利將軍,問:水柱這麼小,洗得乾淨嗎?
  
  如果足利將軍會答:我是大將軍你斗膽懷疑我沒洗乾淨?拖出去斬了!豬頭鍘伺候!
        (這好像是中國開封府的整人工具)

  且慢,斬頭前我又想問:明目張膽在偌大的庭園空間光溜溜,你你你你羞是不羞?
  足利將軍會答: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這裡是我家,你你你你跑來這裡看我洗澡,你羞是不羞?
  鏗鏗鏗鏗鏗鏗(鑼聲響起).............

  好像國劇喔!我又自己亂導亂演了耶!好吧,不扯了,關於"足利將軍之金閣寺沐浴"的戲碼就到此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