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初就開始計畫著的日本之旅,終於如期在10/1出發,而順利在10/9落幕,回國以後還利用 10/10國慶日來放個大好的收心假,一切都在我的計畫之中。 
為了這長達九天的旅行,非常努力節省我那沒有幾天的特休假,全部累積到9月初一口氣開口跟老闆請了五天,永遠忘不了老闆下巴差點掉下來的表情,在這之前可是掙扎了好久,一會兒擔心老闆不准假,一會兒又擔心自己沒辦法完成這自助旅行的壯舉。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前年雖然也去了一趟關西自助旅行,不過我身邊跟了Betty,加上又有個親戚可以投靠,交通住宿都不必擔心,不過也少了規劃的樂趣,多了一些清閒的感覺,跟這次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我先來說說這次整個行前的準備吧! 
    最先開始時,原本想要一圓去北海道的夢,也認真去買了一本"人人遊日本"系列的北海道圖書,裡頭寫得真是完美又詳盡,強烈推薦這本書,因為我這次去京都也靠了這本書不少哩! 
說真的,改變主意去關西的原因我也有點忘了,不過應該是跟要帶沒出過國的J一起去,讓我壓力頗大,所以不如選擇曾經去過的地方,順便彌補之前沒有盡興的遺憾,例如:神戶的布引藥草花園、大阪心齋橋、道頓堀一帶、京都二三年坂...都讓我回味無窮,怪時間太短,而有遺憾。所以這次一定要盡興,時間務必要充裕,才讓我產生一連請假五天的想法。 
    首先,參考MOOK雜誌、各類旅遊叢書、相關旅行社網站、台大的椰林BBS等等,都是我每天回家一定會去看的資料。先看一下大家都去哪些景點,有什麼特別樂趣,再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最後挑出景點,就可以開始排行程。 不過自己想走的行程,未必可以順著路線前進,這時候就必須要參考資料中跟自己去類似行程的背包族們大概一天可以走多少行程,有些景點在地圖上看起來很近,其實走路會走到腿抽筋;看起來很遠的,其實走一下就到了。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個人地理學不好,比例尺看不懂啦! 
    排好一個"可行"的行程需要一點經驗,多花時間看些資料是非常正確的抉擇,雖然都是紙上談兵,不過前人的經驗就可以歸納出一個比較貼近事實的路線囉!在這次的行程中,我故意挑了不少之前沒有去過的景點,當然不能割捨的"清水寺""嵐山""心齋橋"都得要舊地重遊才行。 
    機票的部份,我選擇廣德旅行社來做參考,完全是基於他的口碑,不過在這次的行前準備中,廣德給予我的印象不如預期,小姐服務態度相當不積極,這點讓我急得有點跟熱鍋螞蟻一樣。去日本關西機場早去晚回的最佳選擇,就是9月才宣佈申請破產保護令的"西北航空",去程早上8:10,回程晚上7:55,這時間實在是太棒了,最符合自助旅行者的經濟效益。 
    這次是9天8夜,我選擇住在大阪中心,因為大阪往來神戶及京都比較近,挑的飯店是去年媽媽跟妹妹去住過的大阪第一飯店,只住前2晚及後3晚,機票加酒店共21800,另外3晚則是住在京都民宿, 2人住3晚約台幣8400左右,不過就不像飯店含早餐囉! 找民宿的資訊都是從台大椰林BBS眾前輩的絕招學來,各種日本住宿網站多到不行,只不過我這次相中的民宿8月初去訂已經全部額滿,真是熱門到恐怖,所以只好去訂跟前年一樣的民宿囉,所以本次在找民宿的這部份,沒有花到太多時間,只約花了一個週末與民宿E-MAIL連絡。 
    以上住宿地點及大概的行程確定之後,最好可以劃一個EXCEL表格出來表示,在旅行中相當於一個小筆記一般,頗為便利。 接著最難的就是交通工具,日本的交通工具複雜到極點,不過"道理一通"就從頭通到尾,如魚得水。日本YAHOO網站有最新即時的各鐵路交通時刻及路線查詢,只要輸入起點及目的地,就可以幫你找到最適合的幾種搭乘辦法,資訊包含票價及時間(包含出發時間、步行時間、搭乘時間),非常方便,更加有助於印證行程的合理性。 
    日本有不少種的通行券,要知道日本交通是很貴的,地下鐵只不過搭了一站就要台幣60元左右,台灣的捷運相比起來,簡直便宜到爆!地鐵搭一站都快要可以搭計程車了!通行券的部份,很多網站都有資訊,只要多研究就會懂了。(其實我自己也記不大起來)這次我使用的交通工具有JR、電鐵、近鐵、私鐵,不過沒用到什麼通行券,對我這次的行程算起來不大划算,只有在京都使用巴士一日券,在神戶的時候使用市循環公車一日券而已。 
    行前有個小插曲,就是前文提到關於西北申請破產保護的事件,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西北航空當時所有的報價都只有到九月底,十月初的機票全部沒有下文,當時一直等到9/24星期五才拿到報價,可是仍然是不準確的,必須先刷卡的原因是因為已經距離出國只剩下一週,得要跟飯店確認住宿,而我為了要使用白金信用卡的機場接送服務,只好先刷卡,事後旅行社多退少補給J。最後一週的星期三左右才拿到價格,星期四才拿到機票跟住宿券,一切都非常緊湊。 先說一下白金信用卡機場接送,我使用的是安信白金,一年有一次機場接送服務,使用服務前5工作天必須先打電話成為會員,並且於使用服務前3工作天預約車子,凌晨12點-6點是夜間加乘時段,也就是要加200元,如果單點接送就不必加錢,如多一點則加200,我這次因為出發較早及多ㄧ個點接 J,總共就支付了600元,不過也總比包車一趟去是900,回程計程車自己跳表變1500好多了。 
    忙完以上的事情,就已經過了幾個月了,轉眼間就到九月,期待又害怕的請到假後,開始拼命工作加班,還要忍受愛開玩笑的老闆三不五時一句"酸"你的話,唉,追求夢幻之旅的代價果然很大,事前不斷衝業績,甚至有一度產生乾脆取消行程的想法,不過苦笑之後不知不覺也撐過了過去,然後就...日本,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