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六)

  今天天氣還不錯,陽光普照,卻又氣溫宜人,只穿一件薄外套恰到好處。前天晚上我為了今天早上的行程稍稍地傷腦筋一會兒,因為是跟團,我也沒準備甚麼材料,只好拿一些飯店放在大廳給旅客自由取用的週邊地圖指南參考。最後我決定趁上午商店街尚未營業的時間,自己電車去四天王寺看看。後來我才知道有其它同事更猛,一早就出發去廣島找朋友。

07osaka10.jpg

 


  四天王寺位於天王寺區。離我們飯店最近的是日本橋站,搭乘千日前線一站至谷町九丁目站,轉谷町線也只需搭一站就可在四天王寺前夕陽ヶ丘。

07osaka11.jpg


        四天王寺乃是古天皇元年所建(西元593年),從現在推算相當有一千四百多年左右的歷史。根據"日本書紀"的記載,當時廢佛派物部守屋與崇佛派的蘇我馬子正在交戰,聖德太子向四天王祈願,立誓若戰爭獲得勝利,將會建立四天王寺。果不其然,戰爭獲得了勝利。寺院境內建立了佛法修行道場-敬田院;施與病人藥物的施藥院;治療病者的療病院;收容無依靠者及老年人的悲田院,這四個弘揚佛法的道場。這被認為源自中國及朝鮮的仿中國式的伽藍配置由南向北,中門、五重塔、金堂、講堂一直線排列,並以迴廊形式圍繞,是日本最古老的建築樣式之一。(資料參考:http://www.shitennoji.or.jp/gyouji2/geturei/gogatu/gogatu1.htm

 

07osaka12.jpg


  一早的寺院就相當熱鬧,有不少的參拜者,但又不失靜謐之感。最讓我驚嘆的莫過於寺內的壁畫,在當時的年代裡,竟然可以用這樣高雅的線條及色調,將佛祖誕生的故事以及佛祖擊退妖魔之道的故事畫得如此傳神。當佛祖側臥進入涅槃時,信眾跪在他的周圍,從眼神、表情、動作透露出他們的哀傷及不捨;有人掩面,有人雙手伸向佛祖,有人悲痛而相互依靠,讓我非常感動。

 

07osaka13.jpg

 


  在寺院內優閒地逛了一圈,從正門鳥居處離開,發現門口有間中學校-四天王寺學園,校門口是仿中國式建築,從校外就可窺見有尊觀世音,相當有特色。離開四天王寺已經是十點半囉!順便還來得及搭電車回日本橋站逛一下黑門市場。

  PS四天王寺門票300日幣。

07osaka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