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逛完博多車站的『博多デイトス』(DEITOS HAKATA)後,大家集合一下,接著殺進『ヨドバシカメラ-マルチメディア博多』(YODOBASHI)。不過,這時候我有一點尷尬,逛到後來竟然感到肚子痛,可是九點多回到飯店又太早了,總覺得應該再去做點什麼事情好,在這種想法驅使之下,我稍微忍耐一下,爬到四樓的美食餐廳區。這裡有幾家餐廳可以選,我選擇我一直沒機會品嚐到的串燒店-『陣屋』。

DSCN8800_600.JPG

(門口高掛著やきとり的燈籠,看看店外的菜單看板,價位超平,才放心走進去)

 

  我有一點怯生生地走進店裡,馬上受到店員熱情的招呼,由於是自己一個人,所以又被領到吧台的座位。吧檯的後面就是廚房,可以看到師傅站在裡面,只有一位,外場服務生有兩位。隔著我和師傅的是一整牌的各地清酒,我覺得這樣壯觀的擺設令人感到賞心悅目。

DSCN8783_600.JPG

(吧檯面對著廚房,不過中間隔著各地清酒)

 

  我進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這時候的客人幾乎都吃完在聊天而已。可愛的女服務生送上菜單,我自己看了一眼串燒的菜單,哈!還真的不知道要從何點起?所以我又用我的破爛日文問女服務生說:「我是台灣人,只懂一點點日文。第一次來,請問妳推薦什麼呢?」雖然文法都錯,不過我是歪國人嘛!這趟來日本我每次對服務生開場白都用這句。一開始可愛的女服務生推薦我可以點『おまかせ十本盛』980日幣,應該是980日幣可以讓師傅任意幫妳配10支串燒,但我告訴她這樣太多了,所以改成她陪我一起慢慢挑選。

DSCN8787_600.JPG

(此時客人已經差不多都吃飽,只不過聊聊天小酌而已)

 

  我選了四串,其中有一串是『皮』(100日幣),這個真令人感興趣,原來日本人也吃烤雞皮!『ねぎま』(100日幣)是雞肉與大蔥夾烤的串燒,光想到蔥就覺得好棒!『豚ナンコツ』(100日幣)是女服務生特別推薦的,我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溝通的,但我完全了解她在說豬軟骨,大概我日文雖爛,但是理解力高吧!最後則是基本款『鶏もも』,只要80日幣,來串燒店沒有點到這道,我自認為不算來過。

DSCN8784_600.JPG

(我將菜單立起來拍照,又低頭猛寫日記,這些小動作讓兩位外場服務生感到非常有意思)

 

  在日本串燒店,服務生餐前送上生高麗菜這件事令我十分不習慣。我應該是第一次吃到生高麗菜,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要在家把沒煮過的高麗菜拿起來啃。不得不說這些高麗菜確實非常漂亮,任何一片菜葉上都沒有看到瑕疵,都是精心挑過的部位,每一片都很厚實,因此吃起來非常爽脆,淋上了一些日式沙拉醬汁,開胃而且清爽。只不過,生吃高麗菜對我來說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DSCN8785_600.JPG

(點完菜以後,送上一大杯...麥茶,以及一小盤生高麗菜)

 

  我又是寫日記,又是拍照地等了10分鐘,終於『皮』、『ねぎま』、『豚ナンコツ』、『鶏もも』一次上桌,我又開始用力拍照。這時候我瞥見站在吧檯旁邊的男服務生已經開始對我微笑,而且那表情是十足充滿了好奇,很想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這四串都很好吃,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豚ナンコツ』,這一串我選擇鹽烤,非常好吃!口感超特別,很有嚼勁!軟骨咬下去很Q,但是咬斷的那霎那又覺得很脆!鹽烤的口味帶出了肉的香氣,令人想吃不止一串。

DSCN8789_600.JPG

(終於『皮』、『ねぎま』、『豚ナンコツ』、『鶏もも』端上來囉!)

 

  於是在一旁的男服務生終於忍不住跟我攀談,女服務生也好像等這一刻很久似地過來湊熱鬧。原來站在裡面的師傅叫做優二和外場男服務生篤史是好朋友,也同時共同擁有這間店,不過篤史都會戲稱優二為『おやち』(老爹),的確從外表來看優二是帥氣又穩重,篤史超愛搞笑的;而可愛的女服務生智子則是工讀生,目前就讀音樂學校學習作曲。他們非常興奮熱烈地和我聊天,想知道我正在寫什麼、從哪裡來、在日本去了哪裡、喜歡日本什麼地方、喜歡哪一個歌手、有沒有去參加『博多山笠祭』等等。

  篤史見到我的日記本非常驚訝我能夠寫出這麼多繁體字,卻又會說日本語,但最離譜的是連我使用筷子都被他稱讚,他以為台灣是一個不會使用筷子的國家,哈!他聽說我去了由布院金鱗湖,就告訴我湖底有熱水和熱水,我回來台灣一查才發現是真的!我告訴他我每天去了哪裡,提到去宇佐的時候看到好多螃蟹和蜘蛛,我還教他『蜘蛛』的中文怎麼發音,他發出來超好笑的,果然捲舌音對日本人而言很難,而智子不愧是有音感,發得很好!篤史實在是太開心了,叫他的優二老爹準備了三種小菜免費招待我。

DSCN8796_600.JPG

(受到了熱忱的免費招待,三種清爽不油膩的小菜,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他們顧著和我聊天,其他客人大概很難感受到他們的隨時服務和盡情款待,還得叫他們才會跑過去,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問篤史每天都幾點下班,下班後去做什麼?他說一般是11點下班,但離開店裡已經差不多12點,回去還要小酌一下。我問他是不是自己一個人喝,他說是啊!我就忍不住說了句:「へー?つまらないです!」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他一個人喝一定感到很無聊,可是日文太差,說成他自己一個人喝酒這件事令人感到無聊!反而引來篤史和優二哄堂大笑!篤史大笑說:「我被人說無聊耶!哈哈!」穩重的優二也忍不住加入談話,他說篤史剛和女朋友分手,超級寂寞的!

  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我無法讓我的家人感覺我好像失蹤未歸,所以我告訴他們我得離開了,但是離開前想來一張合照。所以篤史跑去叫隔壁店家的師傅幫忙拍照,我說要找一個有他們店招牌的地方拍照,環顧店內竟然都沒有。突然篤史靈機一動,跑去把掛在店門口的燈籠拆下來抱著,就這樣拍了以下這張四個人開開心心的照片:

DSCN8798_600.JPG

[謝謝師傅優二(左一)、篤史(右二)、智子(右一)給我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讓這趟日本行擁有更多難得的回憶]

 

  品嚐四串美味的燒烤只花380日幣,但是獲得更多店家招待的難忘情誼,我相信這天晚上他們三個人也都因為我的到訪而感到開心,讓他們平常忙錄的生活有了一些不一樣。而我個人則很有成就感,不知道何時我的日文已經可以和人溝通一個小時以上了...

 


 

店名:やきとり 陣屋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6-12ヨドバシカメラ博多4階

網址:http://www.eat-hkt.co.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