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下鐵『衹園站』,搭兩站到『天神站』下車,循著指標(地鐵天神站6號出口,千萬別一出站就被眼前廣大的天神商店街所迷惑,我們還要去太宰府...),另外購票轉『西鐵大牟田線』,然後搭到『二日市站』轉車往『太宰府站』下車。

DSCN7278_600x450.JPG

(連續搭錯車又轉錯車才到太宰府,雨都下這麼大了!)

 

   如這張照片所看到的,沒錯,我們遇上了大雨。雨勢不小,少了一把傘,還得去買一把,兩人撐一把會濕身。心情真是down到谷底,這時候都已經下午四點左右了。原本我的計畫是來這裡坐在路天納涼席上吃名產『梅ヶ枝餅』,再配上一杯熱呼呼的抹茶,簡直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現在這個夢,已經和大雨一起付諸流水了,這就是人生啊! 

  雖然下著大雨,來這裡參拜的遊客都走在兩旁商店的屋簷下,撐著各色的傘走過一家家商店街,這裡就是太宰府前參道。兩旁商店街,有非常多店家可以逛逛,喜歡日式小雜貨、傳統工藝品等等的朋友一定愛不釋手,當然也少不了飯館、喫茶處、甜點店等等。易言之,在日本,寺前的任何商店街,都是參拜寺廟以後最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DSCN7281_600x450.JPG

(太宰府參道兩旁的商店街大概下午五點左右就會開始陸續收攤)

 

  穿越參道到底,就可以見到這隻神牛。我沒有去查證摸了以後帶來的是哪一種好運,但是『太宰府』有日本孔廟之稱,紀念日本著名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許多善男信女都來祈求學業合格,所以我想這隻牛的牛角和鼻子都被摸得閃亮亮,我自己推測應該是會長智慧。對於即將去外地求學的小妹來說,我請她猛摸就是了。

IMG_0518_600x450.JPG

(摸摸神牛長智慧...大概吧...開始讀書了就會知道...)

 

   往旁邊的大鳥居直走,就會看到這一連串的紅色錦帶橋,我很喜歡這個景。多虧下了雨,遊客變少,我才能拍到這一刻的靜謐,這裡應該是太宰府最美的景。

DSCN7311_600x450.JPG

(太宰府最美的景之一,我卻拍歪了...)

 

  通過府前大門,門裡掛著三只巨大的御神燈。門邊寫著太宰府的開門與閉門時間:春分時早上六點開門,秋分時早上六點半開門;6/1~8/31晚上8點關門,9/1~5/31晚上七點半開門。原則上就是天色暗了就關門囉!入門無料!

DSCN7286_600x450.JPG

(要進門啦...)

 

  下雨天,多少影響了我的心情;加上在來的途中下錯站一次,轉錯車一次,對於來過日本這麼多次的自己,實在有點難以原諒啊!這次回國反覆地看著照片,總覺得挑不到好的,正是所謂『心不美,看到的景都不美』,所以怎麼拍都不滿意,這個要引以為鑒阿!下次千萬不能再讓天氣影響情緒,雨天有雨天的美,錯失晴天的美好,應該也能在雨中找到專屬的浪漫!

DSCN7290_600x450.JPG

(雨中三三兩兩的遊客,撐著傘,仍然聚集在祠堂前搖鈴投錢,許下誠心的願望)

 

DSCN7291_600x450.JPG

(雨中穿著可愛雨衣,梳著包包頭的小女孩,撐著米奇傘努力追上媽媽)

 

DSCN7293_600x450.JPG

(祈求學業成就的繪馬,掛滿了整面木版,還有其他好多人的小小心願)

 

  太宰府和我記憶中有很大的不同。我記得2006年來的時候,可以穿越到後面,有很多賣『梅ヶ枝餅』的店家,還有露天納涼席,超有日本fu的。雖然今天是雨天,我還是很想過去找找,卻竟然不得其路而通。所以我們就跑到『休憩所』來躲雨,順便坐在這裡做該做的事-『休息』。投投販賣機,上上洗手間,躲躲雨,換換心情。


  小訣竅 1:日本寺裡的『休憩所』都是免費的,隨時可以進去休息,我過去曾經有在奈良『春日大社』的休憩所昏睡一小時都沒人理的經驗,誰叫那榻榻米和梁柱實在太舒服,背倚著就能睡著。不知道這算不算訣竅?

IMG_0510_600x450.JPG

(已經被搭錯車嚇到的我,就連循原路回福岡地鐵天神站都緊張兮兮,休息也努力查地圖)


  轉換了心情,一出來就發現似乎聚集了不少人在祠堂前。唷!? 似乎是有人請神職人員為他祈福? 但重點是這位神職人員是我這次日本旅行遇到的第一個帥哥!實在是太帥了!我們三姐妹都像FANS一樣看傻眼了 (這是一個1秒就組成的粉絲團),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有褻瀆他神聖工作的疑慮? 但是這套服裝實在穿在他身上,太合適了,真的就和演大河劇的貴族打扮一樣,舉手投足都好有氣質啊 !  

DSCN7302_600x450.JPG

(這應該是神職人員,是我這趟日本行見到的第一個帥哥!真的是好帥!)

 

  不過帥哥的另外兩枚同事,就比較辛苦一點,必須光著腳丫在外頭清洗水池...順便洗腳,不過,這個水池是不是少了什麼?勺子嗎?這該不會是...?

DSCN7305_600x450.JPG 

(出來看到這景...有點驚...這該不會是剛剛遊客們進門前拿來漱口和洗手的水池...?)

 

  離開太宰府前,見到賞心悅目的帥哥以後,雖然他很快就消失在門裡,但我受傷的心靈獲得某種程度的平撫。接下來要開始逛參道商店街囉!首先,當然還是要買一點特產『梅ヶ枝餅』來嚐嚐。

DSCN7314_600x450.JPG

(寺田屋的『梅ヶ枝餅』,可以在店裡坐著吃)

 

  現烤的『梅ヶ枝餅』,拿在手裡有點燙手。餅皮上印著梅花的樣式,皮因為故意烤的有點焦黃,看起來更令人想咬一口。咬下去是滿滿的紅豆餡,餡和皮已綿密不可分;紅豆餡並不會太甜,非常剛好;再咬一口,就可以吃到中間的麻糬,QQ軟軟,實在是一個很不錯的甜品!爸媽也讚不絕口。要不是買回來台灣就會壞掉,真想買幾盒帶回去。

DSCN7320_600x450.JPG

(這就是太宰府特產『梅ヶ枝餅』,建議大家都可來嚐嚐喔!)

 

  參道的商店街店家差不多快5點就開始準備收攤,特別是今天下雨,遊客太少,生意估計也不太好。我們也在此時準備回市中心,中間當然有克制不住誘惑在西鐵福岡(天神)站逛個街啦!不過,這天晚上的重頭戲,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日本燒肉。小妹從同學那兒聽來說日本的和牛燒肉真的味道非常棒!滋味令人魂牽夢縈似的!所以這次的行程也參考一些網友的推薦,選了在地下鐵衹園站附近的『大東園』燒肉,下一篇將會好好來介紹啦!

DSCN7327_600x450.JPG

(正值日本大選,熱情的日本共產黨候選人還揮手定格讓我拍照,旁邊的是河童嗎?這腳色是爭取什麼票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府 梅ヶ枝餅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