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之所以燒肉如此令人滿足的因素,應該是不知不覺中對每天的海鮮料理多少有一點疲乏,雖然就算繼續送上再多的海鮮料理還是忍不住食指大動,不過總覺得少了肉均衡一下。或許人類吃海鮮和吃肉的胃是不同的吧!

 

  下午的行程是平取町立二風谷アイヌ文化博物館就位在[北海道沙流郡平取町二風谷55番地],看地址就知道這裡隨便搭個巴士都要一小時,沒有跟團的話,對一般人來說很難到達這地方,而且普遍外國人應該對愛奴文化不是很了解,可能也很少有動力會特地到這裡來。重點是,這附近放眼望去,只有這幢博物館,其他都是大自然風景。 

IMGP4682.JPG 

  這天下了車,我們一行人開始真正感覺到北海道的寒冷,連我也開始直打哆嗦。博物館內陳列著愛奴人的歷史、生活型式,記載著這些民族與大自然共生的智慧結晶。

  

  此時我注意到的這裡楓葉已經紅了。 

IMGP4684.JPG 

 

   離開這裡要去下榻的飯店有兩小時車程,這應該是第一段我沒昏睡的路程,因為導遊為了讓我們了解更多關於愛奴人與日本人在北海道拓荒的歷史,放映了由演技精湛的資深演員-渡邊謙、吉永小百合、豐川悅司主演的電影『北之零年讓我們欣賞。

北之零年.JPG 

  這部電影引領我的思緒跟著劇中的主角進入了明治時代初期,這時幕府籓體已經瓦解。吉永小百合飾演了一位傳統、堅貞而溫柔的日本女性,從一位沒做過粗活的貴婦,帶領村裡的女人學習自食其力,不離不棄守著家園,等待失去音訊的丈夫回來;渡邊謙則飾演小白合的丈夫,原本是這群拓荒先驅的領袖,最後放棄了理想,背叛了親人與這些同袍,再次回到家園的時候人事已非;豐川悅司則飾演一位默默守護著小百合的愛奴人。隸屬於德島藩,一群從四國淡路遠渡重洋、義無反顧地奉命努力開墾的稻田家武士,他們是第一批到北海道的移民,每一個人都期待有朝一日主子的到來就能在此安居;家鄉的妻小也乘船來到北方,也犧牲了許多中途遇上颱風而沉船的生命;這些先鋒因為北海道嚴峻的氣候,無以維生的血淚拓荒史,許多人因此葬送在這裡;他們在這裡遇見愛奴人,因對這原住民的不了解而感覺恐懼;也有為了生存而不惜出賣自己丈夫與自身的女人,家庭從此支離破碎,人性一覽無遺。這些牽動人心的劇情交織成了這一部日本經典巨作。

 

  片長2小時50分鐘,讓我就算頭昏昏想睡,仍然靠著意志力把這部2005年的經典電影看完。這天晚上我們下榻於十勝佐幌渡假飯店(Sahoro Resort Hotel)。飯店的用餐區域並不大, 但長腳蟹、帝王蟹、毛蟹三大蟹王仍然全部到齊。我再次挑戰了毛蟹,終究還是是鎩羽而歸,那個莫名的海水味道,又夾雜著腥味,蟹肉無半點甘甜,吃了一口就覺得回房間會拉肚子。

IMGP4687.JPG

 

  吃完飯,我們走出大廳。突然聽見有人大呼:「哇!下雪囉!!」大家都連忙跑出去飯店門口。這是我這輩子第三次見到雪。興奮之餘我也開始擔心,乖乖聽旅行社說只要帶薄外套來的我們會不會明天登上旭岳的時候凍死。我們只好在大廳的商店買了一件外型很不怎麼樣的厚T。之前幾天都很節省沒有亂買東西,沒想到在這裡不得不花4000日幣買一件回台灣用不太到的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