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的課程屬於產品介紹,原本以為會多學習一些新的產品知識,或者關於自己的競爭優勢,不過,答案是:並非你所想像!

  代軍先生僅僅簡單介紹了機器的簡單原理,接著就要以分組的方式來上台介紹產品,前提是必須以面對客戶角度來進行銷售。我和隔壁的王天一一起上台飾演店家與客戶。其實.......我們根本不像是在演戲,他的表演很像是很屌的店員,雙手放在背後,表情嚴肅,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宛如機械一般,以加3倍速的方式播放介紹產品功能,完全聽不清楚,我一個人裝可愛也裝到冷到沒辦法繼續,只能說就表演一台播放機器而言,他很有天份!
  
  表演完後總算搏得大家歡心,這令我想到吳若權說過的一件事。他說台灣人因為受到綜藝節目的嚴重荼毒,已經到了麻痺的地步,必須要非常誇張台灣人才能被逗得大笑;反之他到其他地區演講,光是出場說"哈囉!大家好啊!"大家就哄堂大笑了。我當場也是有跟吳先生一樣的同感。代先生"感動"地發表說:"太完美了!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是我們中國與台灣首次合作。政治上兩岸我們尚未統一,這次我們的培訓是真正地收復了台灣!完成了統一。"

  ........................................烏鴉約有153隻飛過了我頭頂上空...........................................................................................(中國的同胞們聽到又再次哈哈大笑了,我三條線。)

  不過這麼一來,我很快地就和這些中國同胞們打成一片,感覺他們對台灣的興趣,比對培訓的興趣是更大的,爭相跟我交換名片,在這兒發出的名片,差點兒比我發給客戶的多。接下來其他組別,都只是上來隨便講講,不是時間不夠硬生生被代軍喊停,就是一站上台好像自言自語,呆板地把產品規格唸過一次,聽不清楚也不曉得他/她在說些什麼,果然我們這組已經算是表現優異了!好容易獲得成就感喔!真好!

  經過這一段不太清楚的活動,氣氛已經都冷了,大家都各忙各的,忽然宣佈要考試。咦?考試不是明天嗎?很突然地就發來了考卷,說是剛剛都介紹過了,我完全傻眼。有複選題,也有簡答題,題目有兩張,但是答題時間只有五分鐘!這是怎樣?沒有考慮到我們台灣人有一些簡體字的辨識能力障礙嗎?嗚!作答時間短到無法思考,寫到最後一題簡答題:简述直接连接U盤打印或者扫描的好处。那個"盤"字簡體,少了右上角的邊,我當場的時候完全看不懂。只好火速把"U盤"二字圈起來,寫上"看不懂字!"剛好時間到,交卷!

  代軍說考試的成績以及培訓過程中的表現,都會在結束之後以郵件通知各分公司以及辦事處的部門長,唉,小學生?!頓時擔心我考不及格,而且我還寫我看不懂字,醜事傳回國內,讓中國人以為台灣代表水準很低可糟了。代軍先生接著說對於這次的培訓希望各組發表一下建議。我在半推半就之下,代表本組站了起來發表:"本次的培訓是很有意義的!希望日後可以常常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可以半年一次,最好一季一次,下次的地點希望是在台灣!"如雷掌聲,我又再次贏得選民的票!

  大家聊聊後,代軍說要帶大家搭遊園車遊園,真是令人開心!整個園區好大喔,而且又好漂亮,真的是仿了中國的宮廷哪!我們這次把車子開到了"圓明園",以為可以下車參觀,結果沒想到下車又要吃飯了!不是才剛剛五點鐘嗎?菜都大同小異,好像從中午的飯廳,把菜煮好搬過來這裡喔!雞鴨魚肉牛羊豬再次輪番上陣,最大的不同是這餐還多了蒼蠅群跟我們搶菜!一隻手吃菜,另一隻手還要一邊揮。在這邊真的很常吃到番茄、大薄肉餅、炒時蔬、汽水,飯後水果一定是西瓜。飯後吃西瓜,休息時間甜點也是西瓜,不過喔!我還是喜歡台灣的西瓜!汁多又甜美。

  中國同胞說,他們都很想到台灣玩,不過因為到台灣不太容易,我們這邊要求的文件很多;反之,台灣人到中國去,就比較簡單了!他們也認為台灣人比中國人有文化水準,而且使用繁體中文又有禮貌,不會像他們這邊這樣。瞧他們真不像是開玩笑的!我再次以會使用"繁體中文"為榮!現在會使用"繁體"中文的在這世界上,可以運用自如的人,已經可以算是少數民族了唷!沒事多寫繁體,多寫繁體沒事。

  我自己本身在這一天的相處感觸很深,至少我已經完全化解對於對岸的誤會。他們多數人也跟我們一樣,也許兩岸政治情況不同,而且相互衝突,但是大家都一樣是人類,將心比心,我們年輕人喜歡的,他們也愛;我們這輩子拼命追求的也只是平凡的幸福,他們又何嘗不是呢?

  PS但是他們也都超想知道陳水扁到底還行不行啊?!還可以撐多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