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日,我前晚向櫃檯設定六點半的早安CALL,竟然到七點十二分才響,真鳥。我的第六感真是準確。

  早餐是純中式,別想像有什麼西式熱狗、麵包,水果只有西瓜,當然也沒有飲料,有豆漿、蕃茄雞蛋湯、牛奶、棒粥之類的。主菜部分是自助式,有很多醬菜類食品,他門可能喜歡些牛肉、豬肉晶凍的食品,小菜部分我特喜歡炒時蔬、涼拌貢菜、銀魚豆菜(其實就是小魚乾炒四季豆),另外還有一盤血紅色的豆腐乳,我看到完全不敢夾。除此之外也有油餅(也就是油條啦,只不過是做成一張餅)、銀絲卷、水煮蛋,另外還有一個服務生現場煎蛋。我覺得醬菜跟油餅很好吃。

  課程準時早上八點開始,完全符合這裡的上班時間,公司果然是連受訓都不讓我們偷懶的。接下來兩天課程都是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我莫名地被推做組長,大概是因為台灣來的吧!大陸人也沒很積極。不免俗地一定要取個組名,再來個組訓,我想了想:"就打印機超人吧!"大家也沒什麼意見,至於組訓,我真是要昏倒了。他們提議一些什麼"共同發展,共同成長","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怎麼好像幾十年前的台灣口號?就像什麼校訓還是什麼之類的標語。不過算了,我含淚過了吧。

  接下來其他組別,組名果然離不開"天下第一"、"獨孤求敗"、"世界盃"........等等,我幾乎要傻眼。組訓也差不多都是"追求....."、"發展....."、"精神.....",等等,我已經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不過這只是個形式,接下來的上課內容跟組名以及組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聽到這幾個詞。

  上午的課程主要是了解公司,以及不正教育。這些課程在台灣老早上過了,除了了解公司是必要的之外,不正教育這類的公民與道德課程,我也沒想過這輩子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上到。主要是教育員工什麼是詐欺?什麼是侵占?什麼是收受賄絡?什麼是性騷擾?等等項次繁多,然後再詳盡介紹如何判定自己是否違反這些規定。幸好我因為第一次來北京所以很興奮,導致情緒亢奮,精神抖擻,不然老早"肚菇"。

  PS說一個經典:不能收受和自己業務相關業者所贈送的婚喪喜慶禮金。乍聽覺得很扯,不然婚禮都是找誰來?所以公司規定金額須在300人民幣以內,算起來差不多台幣1200左右,是很標準的一般價。如果金額超過,必須全數歸還,不能只歸還超過部份,而且要通報自己的部門長。這感覺很像小時候老師教育我們要拾金不昧,撿到錢要拿給警察或老師。@_@a

  中午也在園內吃,我們到餐廳的時候所有的菜已經堆滿桌面,疊了兩層。我發誓這是我這輩子目前所見到最誇張的,真的是兩層!其實菜都不精緻,不過中國人講求雞鴨魚肉,這裡順便再加上三牲:牛羊豬,我們根本都吃不完的。從前一晚抵達的晚餐我就已經見識到,中國這裡也很鋪張浪費,大家說吃飽了離席,留下一堆菜。其實那些菜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以為他們是剛吃,沒想到他們是吃飽準備離席。唉............   

  PS這裡每次吃飯都是喝汽水,我沒見到有茶或者果汁,是否汽水是這裡人的最愛呢?而且跟他們要求溫水,就來一杯熱水,冒煙沒辦法喝的那種,真不知道他們服務員在想什麼?!

  大家利用吃飽的時間在園中到處晃,一面散步,一面拍照,沒多久大家就已經混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