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松本清張先生的認識,是從他的推理名著:砂之器而來,當時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窩在床上毫不休息,一口氣讀完,故事從頭到尾沒有令你喘息的機會,環環相扣,不到最後一刻,不知兇手是誰,一切從一具地鐵上發現的屍體開始。

  松本清張先生出生於西元1909年12月21日現今的北九州市小倉北區,1950年在朝日新聞西部本社廣告部工作之餘,其撰寫的小說"西鄉鈔票"在朝日週刊的有獎徵文中被評選為三等獎。1953年他的作品"某(小倉日記)傳"榮獲第二十八屆芥川獎。

  1953年11月前往東京,此後他成為專職作家,透過"點與線"、"眼之壁"等作品開創了社會派推理小說的新領域,另外,創作還包括歷史小說、古代史、現代史等研究。1992年8月4日逝世。
   
  館內左方透過長達22米的巨大年表,介紹松本先生的生平事蹟,並與國內外大事加以比對,櫥窗展示當時松本先生得獎的文件、使用的物品、同事名冊、報紙上對於松本先生的報導;右邊則陳列松本先生一生創作,櫥窗則是手稿、初稿等等具有高度紀念價值的事物,另可觀賞松本先生的作品"點與線"的影像,不過我基於時間有限考量,加上日文不通,所以只好放棄。館中最令我折服的是完整的松本先生位於東京的"工作之城"完整呈現在我們眼前,共有兩個樓層,我們可以窺見松本先生生前宅內的佈置,書齋中三萬冊的藏書,還有他非常喜歡收集古董,他工作室仍然維持生前過世當天的模樣,對於日本人紀念一位當代名作家的心意,我完全可以體會,深受感動。

  館內也不斷播放松本先生生前受訪的紀錄,展示他使用的個人物品及最愛的收藏,淋漓盡致。我從未參觀過名人史館,有這樣深的認同感。不過,建議來參觀的人,事前可能得拜讀過松本先生的作品較好,以免從未聽過這個人,就比較沒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